台灣隨意行第11場 – Barolo – Monforte d’Alba – Bussia & Ginestra – 2001 vs 1990

距離上篇長文,還真有段時間,久沒搖筆桿就怕生疏。能暫從繁重的事務抽離,藉由書寫喚醒沉睡的靈魂,享受創作的樂趣,哪怕只是片刻間。Barolo第四場我們來到產量第二大佔整個Barolo的20%,與Serralunga d’Alba堪稱五村內最有結構的Monforte d’Alba,但前者風格較為統一,後者因土質、坡向與微氣候差異有著更多樣的面貌。一樣找來此村最具代表性的兩個地塊 – Ginestra和Bussia,與具結構感,正進入適飲期的五星級年份2001和已屆成熟之年的1990兩年份間對比。位於東面山坡以南有較高位置的Ginestra,擁有Monforte泥土、礦物和黑果等風味,深具力量、層次和通透感。Bussia則位在西部斜坡上,靠近Barolo村,從2010年份開始,新的MGA規定把過去十多塊相鄰的田合併為一大塊Bussia,與Ginestra相比,Bussia生產的葡萄酒通常更優雅。換句話說,它更接近Barolo,就像Ginestra風格近似Serralunga。大多數生產者仍沿用歷史名稱 (例如Pianpolvere或Cicala),但這些都未涵蓋在官方的MGA,如果事先向有關單位登記,原來的歷史名稱還是可以放在酒標上。即使兩地塊鄰近,表現大不同,這正是Barolo令人著迷的地方,獨特風土條件孕育出的絕妙風格。剛好今年三月拜訪Giacomo Fenocchio時,從露台望出去的景色,眼前這一大片都是隸屬於Bussia。Bruno Giacosa曾說Barolo最好的地塊第一是Pianpolvere,然後是Falletto,Vigna Rionda和Bussia。四塊田中有兩塊都在今天的Bussia。

Elveziano土壤,富含鐵、黏土質和鈣質沉積物

傳承五代,現任莊主Claudio Fenocchio
(倒酒時,心不免揪了一下,勿輕易嘗試,叔叔是有練過,除非家裡酒杯夠多)

同樣從天、地、人的角度感受其差異化,除迎賓酒活動前開瓶外,全數酒款24小時前拔塞瓶醒,當日正式酒款由左到右, 如下:

A. The Vinum Le Bollicine Prosecco di Treviso Extra Dry
1. Domenico Clerico Barolo Ciabot Mentin Ginestra 2001
2. Elio Grasso Barolo Ginestra Casa Mate 2001
3. Alessandro e Gian Natale Fantino Barolo Vigna dei Dardi 2001
4. Rocche dei Manzoni Barolo Bussia Pianpolvere Soprano Riserva 2001
5. Domenico Clerico Barolo Ciabot Mentin Ginestra 1990
6. Poderi Aldo Conterno Barolo Vigna Cicala 1990

Monforte d’Alba
酒款區域分佈圖

Ginestra

Bussia

A. The Vinum Le Bollicine Prosecco di Treviso Extra Dry
首次作為迎賓酒的Prosecco,採用Glera葡萄釀造,早在古羅馬時期就已經在Prosecco地區種植,是擁有上千年悠久歷史的葡萄酒。目前共有15個村莊級葡萄園被劃分為DOCG產區,集中在Veneto和Friuli。除了Conegliano Valdobbiadene DOCG使用傳統法瓶中二次發酵釀製外,其餘的Prosecco均採用夏瑪法 (Charmat Method) 酒槽內二次發酵。相較傳統的香檳法,成本普遍較低,發酵過程講求乾淨,更容易突顯葡萄的馥郁香氣,除了性價比高,清爽可口、愉悅、有活力能滿足不同的味蕾。在經濟低迷的大環境下,Prosecco已成功超越香檳成為全球銷售量最高的氣泡酒。在停留英國數日期間,留意到無論是專賣店或大賣場,Prosecco幾乎都擺在最前方、顯眼之處或以單杯方式銷售招攬客人,原來Prosecco在當地的市場定位與給民眾的印象是潮流而非廉價的代名詞。因個性平易近人,隨時隨地都能來上一杯,雖已是歐美市場的寵兒,隨著更多單一園的確立,體現當地的風土特質,日漸提升的品質也是有目共睹。記得第一次喝到這酒款,當時還未引進台灣,跟友人說這支泡泡真有氣質,有著綿密的氣泡,含蓄不外放更顯深度的氣息與口感,跟過往喝到的Prosecco不一樣耶!酒莊成立於1986年,在Prosecco Treviso DOC生產氣泡酒,位處海拔250米,東南朝向,黏土石灰岩,有機耕作,手工採摘,槽內二次發酵。此外,在Abruzzo、Piemonte、Toscana也有葡萄園,生產多樣化酒款。活動時的表現,熊說有高級感,還有一位選它為當日的No. 1。

第一、二組同為2001年,屬於溫暖早熟年份,有著較長的生長期和臨近採收時出現顯著的日夜溫差,讓果實能夠充份成熟,發展出更濃郁細緻的風味,現已進入適飲期亦可再陳放。

1. Domenico Clerico Barolo Ciabot Mentin Ginestra 2001
在老師的文章中曾提到,Barolo新派釀酒師如天上星星,最亮的三顆要屬Enrico Scavino、Domenico Clerico、Roberto Voerzio。認為Domenico Clerico是Barolo世界裡的minimalist (極簡主義)大師,也曾給徹底征服過。是現代Barolo新興運動的倡導人之一,第一位引進單一葡萄園概念,比其他酒莊更早採收,相信成熟的單寧比葡萄甜度來得更重要。另外,特別強調酸度,認為酸度是葡萄酒的骨架,單寧則是靈魂,支撐著整個酒款的平衡度與結構,近年來也開始實施有機耕種。酒莊成立於1979年,1981年買入Ciabot Mentin Ginestra葡萄園,是所擁有的三個葡萄園中最知名的一個,也可能是整個Barolo產區裡最有結構,最具陽剛味的地塊。葡萄園位處海拔300米,東南朝向,黏土沙質土壤,發酵時間與木桶使用,依年份有所不同,2001年約為5~8天發酵期,新舊小橡木桶並用陳放24~30個月,年份越新,新木桶比例越高,現為80%新桶和20%舊桶的定制。

開瓶2小時後,香料黑莓果檀香深邃玫瑰,黑壓壓一片,香氣濃烈,口感精壯結實,續航力十足,陽剛中卻不是細膩的一面,面面俱到,是個有內涵,讓人記憶深刻的大隻佬,餘韻深長,道不盡的故事。早上小試,相仿的氣味,非常濃郁,聞久了嗅覺會有些麻痺,口感則像剛健身完,著上正裝,有著都會型男的氣息。第一輪,香得很直接,但個性是內斂的,更多木質味,適合細細品嚐。巧的是,簡姐也說像是健身房裡的肌肉男。倒覺得眼前的大隻佬,比早先見到時,稍稍發福點。第二輪,置於冰桶溫度過低有些苦澀,尤其越往底倒,型男瞬間變渣男,好在回溫後也回神了。L說加了最後的渣,比第一輪更好喝。J則有不同看法,說這款適合及時行樂,第一輪優於第二輪。

2. Elio Grasso Barolo Ginestra Casa Mate 2001
Elio Grasso師承於Aldo Conterno,放棄原先銀行的工作,於1978年成立酒莊,葡萄園位於海拔300~350米,南朝向,黏土沙質土壤,傳統風格釀製,在不銹鋼桶內發酵12~16天,接著在南斯拉夫大橡木桶存放2年,酒窖內存放8~10個月後上市。Elio Grasso現已是Barolo大師級的釀酒師,兒子Gianluca自釀酒學校畢業後,第一次釀酒,便得到Gambero Rosso “Red Wine of the Year ” 的殊榮。Antonio Galloni也讚揚Gianluca是Piemonte最年輕耀眼的釀酒師之一。

開瓶2小時後,跟1號有著天壤之別,風格大相逕庭,粉味玫瑰花枝亂顫,正上演著大隻佬遇上嬌嫩水姑娘的戲碼,紅莓果主導香氣,口感非常纖細優柔,難以捉摸。早上表現,調性相同,香氣轉為甜美但尾韻偏短,一襲粉系透視洋裝,輕薄飄逸,懷疑這一雙根本就是對情侶,正相約著吃早餐。第一輪,清香純淨但不易捕捉,熊說其酸度可足夠延展更長的時間,持續發展。第二輪,簡姐說變輕盈,平衡感更好,比第一輪表現好太多。C說2號輕柔,但各有長處和特色,實在難選。

投票結果:第一、二輪 1. Domenico Clerico Barolo Ciabot Mentin Ginestra 2001分別以6:4和7:3勝出 2. Elio Grasso Barolo Ginestra Casa Mate 2001。選1號多數覺得個性較為鮮明協調,有血有肉。2號香氣過於隱約,澀感明顯,雖然漸入佳境,但一步之遙才是最遠的距離。

第二組Dardi和位於Pianpolvere 最高處的Pianpolvere Soprano之間的懸殊對比

3. Alessandro e Gian Natale Fantino Barolo Vigna dei Dardi 2001
自70年代末期,Alessandro和Gian Natale兩兄弟在Bartolo Mascarello工作20多年,1992年開始嘗試在自家葡萄田栽植釀酒,1998年正式成立酒莊,同時兼顧著兩酒莊的要職直到2001年,清楚掌握年份特質,產量幾乎全數出口。葡萄園位於南和東南朝向,沙質黏土,60年老藤,在不銹鋼槽中發酵30~35天,然後在大橡木桶中陳年5年。

開瓶2.5小時後,飄著細雨的林野,溼葉玫瑰土壤香料木質,好細緻的口感,溫柔婉約小鳥依人似的,雖然可口,但餘韻與結構相較柔弱,曇花一現,稍縱即逝。早上小試,細雨後漸放晴,更多紅漿果湧現,架構依然薄弱,少了個性與內涵。第一輪,沒太大變化,都說簡單了點,尾韻偏短。第二輪,自我補強,明顯向上提升,都說變好了。C說有薄荷涼感,蘑菇味,漸有起色,是最大進步獎。

4. Rocche dei Manzoni Barolo Bussia Pianpolvere Soprano Riserva 2001
Pianpolvere – Bruno Giacosa心中的第一名園,位於Bussia山脈以南,歷經三個地主,Bruno Giacosa因出價過低,失之交臂,最後讓新派的Rocchedei Manzoni莊主Valentino Migliorini在1998年給買下,接手後全面實施自然動力法,在這片葡萄園,僅生產一款酒,1999 Pianpolvere Soprano Barolo Bussia Riserva 7 Anni 為第一個生產年份。葡萄園位處海拔400米,南南西向,碳酸鈣礫岩混泥灰沙質土壤,有2/3園地全數種植生產Barolo的Nebbiolo。陳年使用3年新的法國小桶,1年大桶和3年不銹鋼桶,所以此款酒又稱為七年之釀,比產區對Riserva的規定長兩年。年產量約1萬瓶,只在好的年份釀造,屬稀有珍品,但價格卻是Bruno Giacosa紅標的零頭,如看到身影可別錯過。

開瓶3小時後,石墨玫瑰紅漿果氣味,有著水墨畫的靜謐,口感卻有著揮毫潑墨之時,那般揮灑自如,清新舒暢,讓人心曠神怡。香氣與口感原本差異甚大,隨著時間,漸合而為一,不時嘀咕著,怎麼那麼好喝,幸福好滋味。早上再試,香氣更為濃郁,馨香撲鼻,有層次的美感,口感雖少了前一晚那股通透感,屬加重版演出,想必正自我沉澱獨處著,觀看著內心所需。第一輪,該有的元素都具備,輕易地擄獲人心。第二輪,續航力佳,單寧緊緻細密,唯有酸度沒剛開瓶時來得精巧。

投票結果:第一、二輪 4. Rocche dei Manzoni Barolo Bussia Pianpolvere Soprano Riserva 2001 皆拿下全數票數,以10:0勝出 3. Alessandro e Gian Natale Fantino Barolo Vigna dei Dardi 2001。這一組差距甚大,在起跑點已落後一大截,實在沒得比,雖然3號身處逆境仍力爭上游,只是沒能來得及看到它轉大人。

最後一組,1989年和1990年在雙B產區是具有紀念意義的年份,也常被拿來作比較。1989年是歷年來最大收成的年份之一,夏天溫暖,採收季晝夜溫差大,強勁結構,高酸,富有張力的香氣是該年典型表現。相較1990年是較具爭議性的年份,因為炎熱的天氣所生產的葡萄具有一定的成熟度,是產區從未有過。雖非能稱上經典年份,但仍是過去半個世紀中最好的年份之一。全年持續高溫直至採收,擁有豐富的水果香氣,較低酸度,層次複雜度沒有1989年來得精采。在老師過往的幾場活動也同場比試過兩年份。1990年單獨出現時都令人叫好,但放在1989年旁邊,總會被比下去,證明只要有耐性,冷年份最終會比暖年份耐喝和好喝。

5. Domenico Clerico Barolo Ciabot Mentin Ginestra 1990
在1990年,Ginestra仍使用Tonneaux 700L中型橡木桶陳年,1991年後則是新舊小橡木桶並用,新木桶比例逐年提升,這款是酒莊還未使用大量新的小型法國桶之前的作品。開瓶3小時後,凋謝玫瑰花瓣紅漿果氣味,口感中帶有石墨菌菇,與1號相比,眼前的大隻佬,肌肉鬆弛消風不少,在外飄泊多年,歷經滄桑,老態畢現。早上小試,凋謝花瓣又現生機,唯有口感多了腐花和醍醐味。第一輪,此時口中的馬頭魚蕃茄燉飯,將這酒推到懸崖邊,苦澀藥水夾雜著海水味,趕緊吃塊肉補救下,藥味沒了,多了薄荷感。第二輪,多數都說它活過來了,怪味道散去,真是菜惹的禍。白說一開始被誤解, 現來個大翻身,超越1號,成為自己的前三名。

6. Poderi Aldo Conterno Barolo Vigna Cicala 1990
1969年,Aldo和Giovanni兄弟倆分家,哥哥繼承家族酒莊,弟弟Aldo則自立門戶,同年在Monforte d’Alba村的Bussia創建Poderi Aldo Conterno,當大多數酒莊仍依賴採購葡萄釀酒時,曾在美國生活的Aldo眼界寬廣,開始購買頂級葡萄園其平均海拔約400公尺,也另闢改良道路, 保有Barolo原始個性,但可讓酒更早飲用。他的革新包括,減少發酵與浸漬時間,棄用submerged-cap改採淋皮方式,在當時是相當激進的做法。1994年交棒給三位兒子Franco,Stefano和Giacomo,分工接掌酒莊事務。Aldo Conterno三個有名的葡萄園即位於Bussia Soprana海拔450米處,其中Cicala是最有結構、Colonello較為柔和、Romirasco 則屬典雅。Aldo Conterno的Granbussia便是以Romirasco為主,混合了三個葡萄園的經典名酒。Cicala葡萄園位於南南西向,土壤為沙質及富含鈣質的泥灰岩和黏土組成。發酵和浸漬持續2~3週,依年份調整。然後,將葡萄酒放在2,500~7,500升的大型斯洛維尼亞桶陳年,每15至18年更換一次。不使用選定的酵母。

開瓶3.5小時後,全部酒款中色澤最淺的一支,玫瑰花粉風乾果味,透心涼的口感與4號相抗衡,集中又優雅,若即若離又頻頻示好,很難不被吸引。早上再試,香氣依舊迷人,多了一絲菌菇,焦糖香。集典雅、細膩、風采於一身的謎樣美人。第一、二輪皆有出色表現,非常好喝,超好喝,大夥的讚嘆聲此起彼落,都說了這酒很誘人,開得漂亮。

投票結果:第一、二輪 6. Poderi Aldo Conterno Barolo Vigna Cicala 1990 同樣拿下全數票數,以10:0勝出 5. Domenico Clerico Barolo Ciabot Mentin Ginestra 1990。6號一、二、三級香氣兼具,既均衡又複雜,豐腴圓潤。如果4號能擄獲人心,6號則會讓人丟了魂,忘了身在何處。

Wine of the Day (WOTD)

經每組兩輪投票後,尾聲前讓大家按次序選出當天最喜歡的前三款酒。經加權方式計算後 (第一名3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1分),當日前三名如下:

6. Poderi Aldo Conterno Barolo Vigna Cicala 1990 (23分)
4. Rocche dei Manzoni Barolo Bussia Pianpolvere Soprano Riserva 2001 (19分)
1. Domenico Clerico Barolo Ciabot Mentin Ginestra 2001 (10分)

後記:
勇於突破,成長才能永不停歇,此場活動是舉辦近兩年來首次對外公開。新人中,有和我一樣拜讀老師文章多年的忠實讀者,從零開始累積的義酒迷,也有剛接觸義酒的新手們,但口感敏銳,輕鬆就能找到自己的喜好,喜見這樣的組合。盼未來能讓更多愛好者或想一探這世界者有機會參與,一塊隨意遨遊。

A.B House義式私房料理

隨行者們,下回我們終於要登臨Barolo之巔Serralunga d’Alba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